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成就>>正文
学校“十三五”发展成就
2021-11-03 17:06   发展规划处

“十三五”时期,学校作为湖北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协同育人,力促学校向新型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2016年,学校通过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20年,成为“国家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高校;学校连续多年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校园)”荣誉称号。

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本科教育质量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教育、继续教育稳步发展。专业结构优化,“1234”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个性化教育取得成效。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学科专业竞赛奖350余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90%以上。

学科与科研迈上新台阶。着力建设“绿色化工与制药工程”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省级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在全国高校学科排名进位显著。主动对接产业链创新链,产业学院+产业研究院“双院制”特色探索成效初显。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持续增长。

师资建设获得新进展。坚持引进高层次人才,努力提高教师学历学位层次,选派教师参加进修培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专任教师数量不断增长,结构逐步优化。

社会服务有了新跨越。校企合作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孵化均有新增长,市校共建产业研究院有新突破。面向社会举办各类培训,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项目对接,帮助罗祠片区贫困户全部脱贫,撰写决策咨询报告数十份。

校园文化呈现新气象。坚持用先进典型引领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荆楚理工精神,弘扬志愿服务文化。推进学院特色文化品牌、社团文化品牌创建,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规范学校形象识别系统,建设文化景观设施。校团委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条件保障达到新水平。学校办学经费持续增长,财政预算拨款逐年提高。新建、改造教学用房、学生公寓70000余平方米,完成校园网无线网改造及设备升级、大数据平台及应用等信息化建设项目,新增仪器设备5900余台件、藏书90000余册。

内部治理实现新提升。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形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治理格局。完成第二轮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加强财务管理,推进后勤服务标准化建设,健全综合治理防控机制,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取得胜利。

党建工作开创新格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武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营造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