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成就>>正文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2021-11-08 22:37   信息技术中心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信息技术中心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在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同时,加大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和教学资源建设的力度,努力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学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开创了新局面。

一、完善基础设施,构建信息化支撑环境

我校校园网基础设施始建于2002年,经过多年建设,目前校园网络已覆盖校内所有楼栋,办公楼、实验楼和学生宿舍区域可全部实现有线和无线网络接入,提供一体化多种认证方式,校园网无线信息点4847个,办公区域有线信息点2829个,校园网出口实现了多链路接入,总出口带宽达30.15G(电信10G、移动10G、联通10G、教育网150M),主干带宽10000 Mbps,桌面带宽最高达1000Mbps,有10510个上网账号。十三五期间增加20个机柜的模块化机房,建成了以X86服务器、中高端存储等硬件设备为基础的学校核心数据中心,磁盘阵列存储总容量近60TB,完成异地容灾备份建设。

十三五期间,对学校公共机房进行升级改造,将原40机位小机房升级建设成为6080机位的新型机房,建成60机位机房2间,80机位机房2间,标准化考试机房7间,能提供440机位同时使用,满足多样化教学与考试需求。多媒体教室165间增加到186间,对多媒体教室内148台主机与110台投影仪进行了设备更换,适配了55块智慧大屏,新建标准化考场144个,实现了集中监控与管理。

扩展全校多媒体教室无线扩音系统,并采购800只红外无线麦克风,发放给每位授课教师,供日常教学使用。建成7间智能化语音实训室与1间同声传译实训室,实现开放式智能化的教学模式,符合实际教学需求和国际规范,具备召开小型国际会议的环境标准,同时提供网络考试功能。

二、精益求精,提升数字校园平台建设

推动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开展各部门业务服务集成,加强数据标准化,梳理并重构信息化环境下的管理制度、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以信息化带动管理创新,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结构现代化。通过智慧校园一期、二期建设,已建成数字校园三大平台及应用系统有:教务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一卡通系统、协同办公OA系统、人事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资产系统、迎新管理系统、邮件管理系统、站群管理系统、心理健康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网络在线学习系统、IT运维管理系统、网上报修平台等59个应用系统。大多数系统完成数据资源共享、统一身份认证,基本实现了全校各类应用的单点登陆,以及各类访问与操作的授权与安全审计功能。目前正在进行的智慧校园二期建设包括消息中心、一表通和网上办事大厅等各类信息化业务,从而实现认证一个号:将所有部门业务纳入学校统一认证平台,消除用户登录孤岛;数据一个库:确定数据产生唯一源,全面完善数据完整性和更新及时性;管理一张表:促进流程变革和业务重构,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流程统一管理,支持实现责权利的重组再造;服务一个站:基于面向师生用户为中心理念推进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决策一个键:构建支撑决策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的评估评价指标,为精准决策提供支撑。

三、共建共享,加大教学资源建设力度

建设完成1虚拟仿真实验室,5间智慧教室,其中2间为具备精品录播功能的研讨型智慧教室,3间为常态自动录播型智慧教室,并部署配套智慧教学平台系统,能够完成学校常规标准型音视频教学资源的制作建设工作及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工作,同时为学校教师开展探索型教学改革提供了智慧教学空间及教学系统平台的应用基础实践条件,从而起到引领示范和智慧教学应用推广的作用。

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平稳运行。2020年完成教学资源建设任务约1199课时。协助教务处完成荆楚理工学院教学创新大赛教师的教学全程双机位连续录制教学视频36课时,协助教师发展中心完成新教师入职培训教学视频9课时,协助教务处、科技处、教学学院等部门携带设备外出拍摄专家专题学术讲座及专升本摄像任务约12场次。2021年完成教学资源摄制任务约1326课时。完成全校10个二级学院的15位教师的国家级一流本科申报课程所需的示范课视频约20讲等各类视频课程录播任务。

四、加大资金投入,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严抓网络准入、严查网安问题,部署网络安防设施,分解责任、明确要求、细化过程纪录,把网络安全工作逐项落到实处,构建常态、高效、智能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管理体系。加大网络安全设施投入,做好信息系统等级保护评测与整改,从技术层面做好网络信息安防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从制度上、管理上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加强宣传和培训,让师生牢固树立网络信息安全意识。

关闭窗口